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当十九年后的秋天来临,落叶纷飞下的霍格沃兹特快列车缓缓地驶出

作者: admin          发布日期:2010-05-15     浏览次数:

     

 

当十九年后的秋天来临,落叶纷飞下的霍格沃兹特快列车缓缓地驶出了93/4站台,我慢慢地合上书本,就如同告别了一位老朋友,心情复杂纠结,恍如隔世。
算起来,《哈利波特》系列伴随着我度过年少的轻狂,年青的迷茫,想起每一次拿到刚出版的新书时的傻傻的表情,好像是与久别的朋友欣喜地重逢。可是,这一次,我知道,他永远都不会再回来。十九年后的哈利也有了自己的儿女,除了为他感到高兴,内心里还有一丝淡淡的惆怅。
曾经不止一下在梦中把自己当做哈利,就读于神奇的霍格沃兹魔法学校,身边有一群生死之交。闲暇时喜欢听赫敏的唠叨,罗恩的玩笑,更有善良温和的邓布利多校长谆谆的教导。喜欢骑着飞天扫帚在空中飞舞,想一个英雄般地击败伏地魔,胜利地凯旋,每次读到这些,心潮总是澎湃。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烦恼,就像我们一样,面对着青春期的困惑。在爱情于友情中挣扎,在责任与逃避中抉择。当金呢用眼泪和香吻来向他告别,他没有停留,毅然选择将生命奉献给魔法界的和平,当面对死亡,他没有犹豫,尽管他的心中对生命是多么的不舍。有时候,我不把他看作一个神话式的人物,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只不过,命运选择了他来挑此重任,以近乎残酷的方式夺走了他的幸福,换上了一副沉重的脚镣。我喜欢哈利,不仅是因为他是故事的主角,更重要的他谦逊宽厚的品格。永远从大局考虑,永远替别人着想,这是一个何等敦厚的孩子啊,在他心中,没有人天生是坏人,他用爱来保护世界,用爱去感化众生。我想,丹尼尔能够变好,尽管他吸食大麻,但哈利的善良会感化他,哈利同时也在提醒我们,生命只有一次,活着的时光是多么美好,不管对人还是对巫师。
如今,哈利系列已经与我们告别,罗琳大婶明确地告诉我们,她不会再去写哈利,经典不容复制,也许这样更好。就让他成为一个老朋友吧,不论他过去让我多么牵挂,多么心痛,人总是要长大,沉迷在怀念中而无法自拔,这也就让小说失去了意义。
在后哈利波特时代,我们也许会在闲下来的时候,重新去翻一翻那些有些泛黄的书页,或者去重温那一部部经典的电影,但我想,每看一遍心情都会有些许不同。我们都已经长大,好多梦都在飞,我们不再是追逐蝴蝶的小孩,我们也要有自己的家庭,也要去步入社会。就让《哈利波特》作为我们童年的一个玩伴吧,那么近又那么远。草长莺飞的三月,不再去猜测小说的情节,乘着火车喷出的浓浓烟雾,带着90后的洒脱寂寞非主流,在历史的拐弯角与老朋友道一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