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教学检查

作者: 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0-09-29     浏览次数:

     

       为了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发[2010] 21号】要求,我院定于10-11周(5月7日—5月17日)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俊儒

成员:高锦明  欧文军  程晓盈  王俊儒  钱允祺  各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  张雪峰  温晓英

 

二、   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教师方面
  教学进程计划(教学日历)执行情况;备课、多媒体课件质量、课堂讲授、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加强平时考核的情况;实验课、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环节教学情况;教学态度、教学效果、教书育人、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检查。
  2、学生方面
  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课堂出勤情况;各门课程学习效果及负担情况;作业、实验报告完成情况;教材(含实验、实习指导书)持有情况;2009级学生上晚自习的情况。
(二)重点检查
  1、各专业年级暑期实践实习计划制定情况;
  2、2010~2011学年教学执行计划的编制完成情况;
  3、本学期各专业所开设的实验、实习指导书的使用情况;
  4、201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

    5、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中期检查

三、检查安排与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分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教师方面的常规检查以教研室为单位,教师自查为主,教研室主任进行抽查;学生方面的常规检查由学生办结合学生处工作要求进行抽查;重点检查项目由学院中期检查领导小组进行专项调研与检查,教学办具体负责。具体要求如下:

  1、领导小组检查本学期各专业年级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2、教研室主任安排教师自查课程布置和批改作业的情况(附表一)、课程平时考核情况(附表二)、本学院所带年级学生上课(包实验课)出勤的情况(附表三)。教研室主任对本教研室教师自查课程布置和批改作业的情况、课程平时考核情况进行抽查,要求抽查率达50%,在附表一、二中填写抽查意见;广泛征求教师关于教学效果、教书育人、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3、加强学风建设,结合学生工作,由学生办通过组织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效果、存在问题等情况。学生办工作人员对学生上课出勤的情况, 2009级学生上晚自习的情况进行抽查;配合教学办完成本学期各专业所开设的实验、实习指导书的使用情况的调查表(附件四)。

4、各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运行状态、实验开出率情况进行检查。化学实验室对新进仪器设备优化整合,建立全开放性实验室,拟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和保障制度。

5、根据2008版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发《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暑期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教学办落实各专业年级暑期实践实习计划制定安排(附表5),务必保证暑期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

6、根据教发《关于进行2010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的通知》,加强201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教学办组织调研,学生口配合协调。化学系、数学系针对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毕业论文质量与学生就业需求等情况提出毕业论文工作的相关改革意见。

7、做好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由教学办具体组织实施。根据教发《关于开展2010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申报时间截止到5月17日,由学生办组织做好学生申报动员工作,教学办负责教师宣传工作。

8、学院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做好听课工作,重点了解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的情况及教学效果。

9、5月15日学院督导组专家对我院教师本学期课程布置和批改作业的情况、实验课实验报告评阅情况、实验报告撰写规范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各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学生工作秘书要认真安排好本部门的检查工作,对各个层面、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确保顺利完成各项教学检查工作,并于5月14日上午前,把各项检查工作总结及附表交理学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