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三下乡初体验

这一路会很精彩

作者:文/卫利超 图/张梓秦         发布日期:2017-07-10     浏览次数:

     

  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下乡活动从五月份开始筹备,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星火传灯”支教暨调研团队也因此应时而生,准备一个多月后,我们终于从学校出发,坐上了驶往支教调研地点的火车。

  火车停在了虢镇,距离我们要支教的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军辉小学也就不过五六里,火车上的疲惫一扫而光,但忐忑的心情却一下子活泛起来,愈近显得愈热烈,而当我们终于到达的时候,学校的马校长在校门口面带笑容地迎接我们,这种心情突然就烟消云散,了无影踪。走进学校,老师们和我们攀谈,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里流露出的亲切和欢迎,让我们确定,这一路会很精彩。

  马校长在会议室表示了对我们的欢迎,她说她很高兴我们来这里支教,希望我们能够开发出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帮他们进行素质上的拓展,我们能真切感受到校长对我们的欢迎,能感觉到她对学生和对学校的重视,这一番交谈之后,我们对自己的责任也更加清楚了。

  支教之前,我们考虑了很多问题,关于支教地点,关于招生问题,还有活动经费是否充裕,吃饭问题如何解决,有没有洗浴的地方,有些问题一度困扰了我们很长时间,但当我们真的到了目的地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些我们担心的忧虑的事情,都迎刃而解,而我们也又一次看到了陕西这片土地所孕育的淳朴的民风和伟大的人民,学校为我们安排了教师宿舍,开放了会议室,进行了招生宣传,联系了学校旁边的一个工厂食堂来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食堂负责人赵师傅一听我们是西农来的大学生支教团体,当即免去了我们这十几天的吃饭费用,小镇上的一家澡堂答应我们这十几天可以去免费洗浴,我们一次次被这片土地上的人民震撼着,震撼于他们的无私,震撼于他们的热情,而我们也愈发觉得,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

  打扫完宿舍,整理好东西后,我们开了到达支教地点后的第一次团队会议,这次会议,我们确定了各个课程的任课老师,调研人员,对一天的工作做出了总结,也对以后的工作做出了安排,我们准备的很认真,不仅仅是因为这次活动对我们很重要,更是因为我们从这所学校的每个老师那里,乃至这个小镇的每个人那里,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因而我们更明白我们的责任。

  第一天,我们感受到了这方水土的魅力所在,而这只是个开始。我们整个团队相信,这一路会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