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作者:王晨、周亚萍         发布日期:2017-03-20     浏览次数:

  

   如何精准发力筹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如何借评估之力,破解基础学科教学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升?如何以平常心、开放态迎评,将评估融入日常教学工作,让广大教师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真正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实效?是理学院分设成立以来全院师生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为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审核评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规划好学院的发展,学院着力做好谋划,稳步推进工作,一是率先在学校改组了基层教学组织,加强学院党委对基层教学组织的指导,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校指导工作。先后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来校指导并开展学术讲座;三是全院教职工主动谋划新发展。各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会,主动学习教学新理念,探究教学新方法,积极走出去学习交流,为教学质量提升奉献智慧和力量。目前,各项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展有序。

  在3月17日的审核评估工作进展调研会上,理学院负责同志就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培训、自评报告撰写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指出了自查阶段存在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档案室重建等主要问题,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同时交流了学院为提升基础学科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而提出的“教学质量提升计划”预期目标、主要内容和举措,以及学院近期开展的教学基层组织改革情况、承办“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教务处处长陈玉林对学院前期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院能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做到提前安排部署,任务分工明确,教师参与度高,希望学院统筹协调好各方力量,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教师在迎评中的主体作用,让教师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到迎评中来;同时表示,学院要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在新学院发展的起步阶段,把“评估”与“建设学院”结合起来,把工作重心落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核心任务上,提高政治站位,挖掘政策潜力,抢抓发展机遇,站在着力提升我校基础学科教学质量视域高度开展“评、建”工作,既加强公共基础教学,又抓好现有专业建设,发挥基础学科对我校主流学科的重要支撑作用。

  根据学院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整体安排,下一步,理学院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理念,尊师重教,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迎评工作要求,围绕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这一核心任务,在总结经验、厘清问题、凝练特色的基础上深化改革,精准发力,找准新时期新形势下提升我校基础学科教学质量的着力点,在撰写好自评报告的同时提出学院今后的教学发展规划。同时结合学校“学风建设年”活动,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开展专题研究,把握“教与学”的潜在规律和相互关系,以学风建设之力助推教学质量的提升,营造“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良好氛围,使得迎评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调研会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