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内涵发展,校院改革能从“理学现象”中学到什么 (下)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09     浏览次数:

  

党政联手:以党建促发展向师生要真经

  如何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如何以评估为契机,促教学质量提升?如何在学院建设中发挥好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风引领学风教风。院党委秉承“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理念,认真履行政治责任,把握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把核心意识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成功实现党委换届,依托新设立基层教学组织调整优化党支部等举措,凝聚发展共识,规划发展蓝图,为学院发展和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强的思想基础。他们将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纳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从执行层面切实强化党组织对学风建设的引领作用;积极重塑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激励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进一步规范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青年教师、海归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深度引领大学生学风建设。

  凝聚全院智慧,合力助推改革。在院党政支持领导下,全新的院属教学组织积极通过学生座谈会、专家报告会、教学经验交流会、年度工作研讨会、外出调研等形式创新工作,推进教学改革,形成基层教学组织竞相推进工作创新的全新教学改革与创新格局。全院教职工围绕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教学精英团队建设、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培育、网上教学平台建设、开放实验室建设等诸多方面积极献计献策。

  以评估为契机,以学风促教风。理学院将评估融入日常教学工作,让广大教师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在审核评估工作进展调研会上,明确在新学院发展的起步阶段,要把“评估”与“建设学院”结合起来,围绕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这一核心任务,结合学校“学风建设年”活动,以学风建设之力助推教学质量的提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围绕基础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学院先后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来校指导并开展学术讲座,为学院发展助力。

  精准发力,开展教学内容对接。王吉成书记带领学院教学管理干部和任课老师先后深入人文学院、水建学院开展公共基础课教学对接活动,了解不同专业学生的专业状况和课程需求,对症开方。根据计划,学院还将继续走访相关学院,征集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发挥好基础学科对我校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响品牌: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如何追求卓越,创出基础教学质量提升的品牌?如何实实在在做出为学生未来负责的举措?

  所有的思路、制度终究要体现在行动上。短短几个月,理学人创出了多个教改品牌项目——

  品牌一:青年教师数学课程教学经验交流会。3月11日和18日,原本是休闲怡情的两个周末,往日熙攘的北校区八号楼没了平时的人群,但在103教室里,却端坐着一群理学院的老师们,这里正在举办的是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会上,10位数学学科的青年教师进行了现场授课。缜密逻辑的推理、旁征博引的例证、最新数学软件的运用、面向实际问题的应用以及清晰的板书、丰富的课堂内容、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年青理学人的风采,弘扬了研究精神和数理文化,得到了点评教师和观摩学生的一致好评。

   “交流不同数学课程的教学方法与经验,对有效提升青年教师讲课水平,提高学校数学课程教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也希望青年教师善待课程、善待教学,认真教好每一堂课。”老教师张瑞明教授评价道。

  品牌二:“说课”。5月31日下午,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师杨运经登上了基础物理教学中心的“说课”讲台。“今天,我谈谈启发式教学的一点思考。光程教学部分内容不算复杂,但有些学生还是不懂。我的体会是,教师要有意识地设置问题,启发学生,让他们跟着你的思路走,之后,再进行归纳,这样效果会好些……”这是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学习例会的一个固定板块—“说课”。

  目前,类似的物理课程教学“说课”活动,理学院已连续举办了10期。王国栋、杨运经、刘亚龙等具有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教师现身说法,全情传授教学心得、敞开心扉谈物理教学;陈莹莹、覃莉、冯秀绒、胥建卫等在陕西省或学校讲课比赛上获奖教师再次登台演绎,一展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全体参加活动的物理教师都毫无保留地竭力讲好活动中承担的课程教学内容,分享教学经验。

  讨论环节,老中青教师相聚一堂,相互坦言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研讨当前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方式,有针对性地讨论授课知识点的布局、重点难点以及物理前沿理论与实践案例的引入等教学方式和内容创新,甚而从大众传播角度探讨教学过程中教师语速、语调、着装、仪表等内容,将“说课”活动从教学实践交流层次推进到教学理论探讨的高度。

  “过去,大家都按惯性讲课,现在习惯了反思。哪位老师讲的好,哪个方法能借鉴上,哪部分教学体会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多了,老师们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副主任党亚爱告诉记者。

   品牌三:数学建模系列专题报告。3月27日下午,理学院数学建模工作系列专题报告在理科大楼正式开讲。首场报告授课由我校数学建模专家王经民教授主讲。5月7日,数学建模竞赛名师、西北工业大学肖华勇教授应邀主讲。为做好竞赛指导工作,数学建模指导中心积极向校外取经、广泛问计于师生,形成了系列创新工作计划,全力推动我校数学建模工作在数量与质量上取得双向突破。

  “2017年,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人数由往年的200多人增加至772人,今年夺奖,我们志在必得!”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副主任郑立飞老师的声音透露着喜悦。

  品牌四:面向全校学生设立数学答疑辅导室。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公共基础数学课程教学质量,有效加强师生课后沟通和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本学期第六周开始,理学院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答疑辅导工作室,开展基础课程课外辅导。答疑辅导地点设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8211教室,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四晚7:30-9:30,答疑辅导采取一对一或集中辅导形式进行,每晚由两名教师在教室为学生答疑,参与答疑的教师有28人,目前直接受益的学生达300余人。

  “过去是学生捧着书本找老师解疑,现在一周四个晚上都有‘门诊部’,上门服务还不用预约!”党委副书记何玉杰风趣地笑道。

  每到“门诊”时,28位老师晚上从家里赶来上“夜班”,无怨又无悔。从“漫灌”到“滴灌”,理学人满怀为学生未来负责的责任感,为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做出了一份可贵的探索。


位刚老师在答疑室为学生辅导 

后 记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感叹理学院从成立到现在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做出了这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时,理学院办公室主任王晨说了这么一段话:

  “最开始,没有一个方案,我们基本都是缺什么拿出什么,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白天没干完就晚上做,工作日没做完就假期做,几个月来都是这样。从院领导到每个基层组织负责人,甚至全院每位教职工,加班加点成了常态。但大家没有怨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理学院现在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朝气和干劲。”

  院长张社奇和书记王吉成的话同样令人沉思——

  张社奇说:“任何工作想干好都会有困难,但如果知难而退,必定一事无成。在管理方面,如果把所有事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我相信没有什么工作难开展的。”

  王吉成说:“一切为了事业,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教师,所有的规定、制度都基于此。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带着大家心情舒畅地工作,看着全院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让人对理学院的未来满怀期待!”

  短短五个多月的时间,理学院向全校呈现出了属于他们的理学现象,这告诉了我们什么?他们人少,全院职工只有107人;他们经费少,一年几十万不及有的学院一个零头;他们的工作无张力,教学是永恒的主题;他们甚至待遇低晋升难,10多年未升一个教授。但是,他们依然砥砺前行,传递出让人难忘的理学精神。

  这一切的背后是什么?除了敢担当、争创新、求真务实外,还有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为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而树立的一种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以及突出问题导向、转换发展动力,实现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的勇气和探索。

  所有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每个学院思考、学习。

  明天,相信理学人会撑起更加高远的一片天空。因为只要脚不停,就会一直前行。


学生在亚太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