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教师参加第15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

作者:罗虎明         发布日期:2017-07-23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4日-17日,第十五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在山东烟台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和教育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和烟台大学共同承办。大会的会议主题是:围绕大数据时代的数学建模、 “互联网+” 数学建模、数学建模与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研究、数学建模竞赛题与赛后研究、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教学案例研究、数学建模 “在线开放课程群资源建设” 、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方法与实践经验以及高职高专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组织实践等。我校理学院教师郑立飞、罗虎明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100多名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盛会。

  首先, 大会邀请了六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通过报告“数学建模的冷思考”提醒大家,做数学建模要,谨防“知”多“识”少、“学”多“习”少;要做好数学建模,学生必须保持好奇的心态、探索的勇气和独立思考的精神;数学建模一定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分解意识和检验意识。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吴孟达做了题为“关于数学建模若干问题的分析与思考”,在这个报告中他给出了数学建模的思想,即:以问题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以及面向应用的知识结构再组织。他认为,数学建模课程和相应的竞赛一定要培养学生的问题中心意识,要谨防知识碎片化和竞赛套路化等不良倾向,在建模的教学与竞赛过程中务必做到“不忘初心,合力前进”。山东大学教授陈增敬和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曹达鹏分别从金融和化工专业方面阐述了数学建模的在各学科领域的巨大应用,同济大学教授殷俊峰展现了数学建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新进展,同时给出了数学建模在线课程制作的基本方法。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孙浩给与会专家系统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历史,该校数学建模历经26年的发展,完成了从“竞赛为主”到“创新教育”再到“普惠教育”的三阶段华丽转变,多年来该校投入的力度、取得的成绩、以及多年的努力 ,赢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其次,大会成功举办了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的决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6位参赛教师分别从模型的背景引入、建模过程、模型求解及解释、模型检验以及模型的拓广与应用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精彩的讲解,他们的做法值得所有担任该课程老师的学习和借鉴。

  最后,大会还举办了与数学建模内容密切相关的专题和交流会,如数学建模新形态教材与数字课程建设专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赛后研究交流会,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研究论文交流会,数学建模与MATLAB应用专题以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专题等。

  通过参与本次大会,两位与会老师均表示有很大的收获。他们表示,本次大会的内容令人震撼,全国高校的教师对数学建模的思考和实践、相应的数学建模课程教学和先进经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相应做法,值得我们每位指导教师认真学习。大会期间,两位老师积极和相关专家学者交流座谈,初步达到合作交流的意向,从而切实推动我校数学建模的相关工作,提高我校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的水平。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