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张瑞明教授在特殊函数论研讨会作专题报告

作者:贺兵 郑立飞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

  

        应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邀请,9月13日至30日,我校理学院张瑞明教授赴华东师范大学参加特殊函数论研讨会。

  研讨会上,张瑞明教授应邀作了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一以“q-Bessel Functions and Rogers-Ramanujan Type Identities”为主题,向与会专家教授介绍了q-Bessel 函数的性质和由该函数推导出的若干Rogers-Ramanujan型恒等式,并揭示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报告二以“On Some 2D Orthogonal Polynomials”为主题,介绍了他与合作者在近几年提出的两族平面上的q-正交多项式,并证明了这些q-正交多项式所满足的正交关系、升阶和降阶算子关系、生成函数及Rodrigues公式。这些结果对将来的科学计算,特别是对于计算物理学具有相当高的应用价值。报告会后,张瑞明教授与ISI世界高引用科学家、美国数学学会会士、英国皇家物理学会会士、世界著名特殊函数论专家Mourad E.H.Ismail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虞国富教授、复旦大学张伦教授等相关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张瑞明教授应复旦大学张伦教授的邀请,前往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为该院师生作了题为“Zeros and Monotonicity of Some q-Special Functions”的报告, 主要介绍了一些q-特殊函数的零点问题并揭示了它们的单调性,以及以研究这些函数对进一步研究其它特殊函数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张瑞明教授在特殊函数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先后在国际前沿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s in Mathematics》、《Transactions of AMS》、《IMRN》等发表40余篇研究论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他的这些研究成果得到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Askey、RichardStanley和George Andrews等同行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赞扬。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