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在数学学科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作者:郑立飞         发布日期:2018-01-11     浏览次数:

  

  为了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打造素质教育品牌,2017年,在教务处和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在数学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

  首先是参加数学学科竞赛人数规模取得历史性突破。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的学生人数达793人,来自我校13个学院,既有水建、资环、机电、信息、理学等理工科学院的学生,也有风景园林、外语系和园艺学院的学生。经过层层的模拟和选拔,遴选出64支代表队共192名学生参加国赛,这也是我校自组建队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除此之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人数达607人,参加陕西省高等数学竞赛的人数达735人,参加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人数达到195人,均比往年有明显增加,充分说明在学校对数理基础课程教学、通识教育的高度重视下,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明显增强,对理论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更加重视。

  其次是成功举办了我校首届数学建模竞赛,294名学生参加比赛。通过举办校级比赛,增进学生对数学建模的理解和认识,激发学习兴趣,扩大受益面,调动广大学生参加校赛、国赛甚至国际比赛的积极性,为组织学生参加更高级别比赛、遴选种子选手奠定基础。

  第三,获奖人数和获奖级别均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年参加数学学科竞赛的学生,获得国际级奖项4项,国家级145项,省级108项。其中,获2017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4项;获2017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全国获奖率仅为1.44%);获2017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29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72项;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27项;获得陕西高等数学竞赛省级特等奖7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43项。另外,在一些外围赛事中也获得佳绩:在第七届MathorCup 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在第十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学校开展的基层教学组织改革工作。学院在分设成立之初,为了凸显学科特色,打造素质教育品牌,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大力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改革,专门成立了数学建模指导中心,致力于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建设和各项赛事的组织、培训等工作。中心成立之后,认真开展了各类竞赛的组织筹备、学生培训指导等工作。一年来,学院通过为指导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购买软件、支持教师外出参加相关培训、邀请校内外建模专家(先后邀请西北工业大学肖华勇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汪晓银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彭国华教授、学院王经民教授、郭满才教授等数学建模专家)指导交流等多种方式支持中心开展工作,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这些举措为各类竞赛的成功组织、成绩的取得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好建模指导中心这个平台的重要作用,以学科竞赛为契机,提升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助力我校“一流人才”培养,发挥基础学科对学校其他重点学科的支撑作用,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