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深化改革创新,做实做细教学技能培训——一次特殊的聘任与“第一课”

作者:邵贵文 周亚萍         发布日期:2018-03-22     浏览次数: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李兴旺书记强调指出,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一流本科教育体系。要完成这一任务,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为此,理学院于3月20日下午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聘任和“第一课”活动,聘请欧阳安教授为新进博士教学技能培训团队负责人,并邀请省级教学名师王国栋教授为参训学员讲授了培训第一课。来自清华大学、日本横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的8名新进博士参加了这次活动,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基础数学教学中心、应用数学系负责人共同参与了活动。

聘任会议现场

张社奇院长代表学院首先对来自国内外名校的新进博士表示欢迎,对各位博士坚实的科研能力表示赞赏,并从国家层面师资队伍建设文件精神、我校“双一流”建设对师资队伍的要求、以及学院在做大做强数理学科中对师资队伍的谋划等方面指出了大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强调了学院设立这一特殊团队项目和聘请团队负责人的宗旨和意义,就是为了建设具有一流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基础学科师资队伍。最后他也对新进博士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深刻理解教师职业的神圣和高尚,提高自己自信心;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三是从细节和过程着手,切实提高教学技能;四是至始至终养成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

吴养会副院长为欧阳安教授颁发聘书

王国栋教授在授课过程中,深情回忆了来校三十多年的教学工作生活,讲述了数学、物理学科的历史变化,讲解了几代数理人为做大做强数理学科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衷心希望全体青年教师能够“接好棒”,确保学科的长远持续发展。王国栋通过对不同时代大学生学习特征的差异与共性的比较,寄语全体新进青年教师不忘入职初心,以永不辜负学生心中那杆评师评教的秤的决心,全面增强教育教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拓展知识面、深入学习教学技能与方法,把基础数理课程教学工作这一“良心活”做好、做活。王国栋教授还为青年教师讲解了教学“把书教通”、“教出自身特色”、“教出学生求学精神”的三重境界,要求青年教师正视公共基础课程教师课程任务重,同时科研又不能丢下的现实,努力跟上培训节奏,学会在课堂上要严于律己,确保走好第一步、过好教学关,同时又要拥有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一战扬名”的职业豪情与抱负,紧盯未来发展、全面拓展教学科研能力,努力提升教学境界,成长为“双一流”大学的名师。

省级教学名师王国栋教授授课

欧阳安教授在受聘仪式上做表态发言。她衷心感谢学院和新进青年教师的信任,表示将在后续的教学培训中倾尽所有、全力以赴地协助学院培养出一批“能教会讲”的教师,切实服务于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

培训项目团队成员合影

新学期以来,理学院积极谋划基础数理学科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一是深入组织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文件精神,深度凝聚做大做强数理基础学科的共识;二是以49万元经费设立27项团队项目,全面支持教师通过团队的力量、以项目化的形式,努力解决公共基础数理课程教学一线工作和学科发展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是与学校签订师资招聘协议,全力拓展数学学科师资招聘工作,并积极启动新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专项培训工作。四是策划4月份组织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设计培训启动会,深度布局基础数理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设计和师资培训工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