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国家教学名师吴孟达教授来校专题指导数学建模工作

作者:邵贵文 胡小宁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专家组成员、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数学建模专题工作指导与培训报告。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与吴孟达教授座谈交流,近400名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吴孟达教授做报告

在以“感悟数学建模”为题的报告中,吴孟达教授面向我校数学建模指导教师系统阐述了什么是数学建模,分析了数学建模对学生作为科研训练的实践平台,推动学生由“知”到“识”,塑造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催化作用。通过“车速多大时,车流量最大”、“眼科病床的合理安排”、“行走步长问题—脚的运动速度”、 “ 网络文章流行度预测”等建模案例刨析,吴孟达教授阐明了数学建模在对学生直觉、联系、求异、本源、归纳等思维训练方面的积极效用;结合自身多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工作经验和对特等奖论文的分析,吴孟达提出了竞赛过程中应注意的题意理解、方向把握、节奏与效率、态度与两点等事项,为我校建模指导教师带来了最新的数学建模教学理念。

指导教师培训交流报告

围绕如何撰写全国数学建模竞赛高质量论文这一话题,吴孟达教授与我校建模学生分享了多年评阅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试卷工作感悟。他结合优秀建模论文案例,提出了将实际问题转化、对实际问题深度挖掘、紧扣实际问题,以独特视角审视实际问题等四种建模思路;为我校数学建模师生比较分析了中美两国大学生在数学建模思路的区别,强调了深入分析竞赛题目、提出创新思路、避免建模套路化的重要意义。吴孟达教授认为,建模工作创新要从实际出发,以实际问题为背景,确保方案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并从不同视角现场推演分析了锁具装箱最优性、110警车配置与巡逻方案等建模问题的多种数学建模优化方案。

建模学生主题报告会

此次专题培训,标志着学校“2018年数学建模指导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专题座谈交流期间,吴孟达教授了解了我校数学建模工作成绩,充分肯定了学校以竞赛促学科发展的建模工作思路和多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就进一步提升竞赛成绩,提出了扩大建模工作队伍、加强建模指导教师培训、增进工作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