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选聘“1+1”成长导师促进学风建设

作者:廖仁梅 徐航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落实“学风建设主题月”系列举措,10月19日下午,理学院组织召开了“学风建设主题月”动员暨2018级成长导师聘任座谈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成长导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韩春霞主持。

  会上,学工秘书唐帅就学院“学风建设主题月”拟开展的专题报告会、学风纠察、宿舍走访、党员帮扶、典型树立等线上线下活动做了详细部署。教学秘书周亚萍解读了学业预警相关政策,对作弊、旷考等问题的处理方法做了通报,针对目前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方案进行了充分探讨交流。

  2017级“1+1”成长导师代表刘亚相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指导学生的经验,他谈到教师应该是知识和道德的传播者,他不仅引导学生培养数学思维与数学能力、指导学生开展科研训练,而且注重从道德上教育引导学生,做一名有道德、有情怀、敢创新、敢思考的新时代青年。刘教授通过线上沟通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讲名家故事、类比数学与武功、音乐熏陶、象棋博弈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方法、科研训练、感恩教育、心态调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效指导。

  2017级学生代表卢佳丽、罗欲杰在会上表达了对学院和教师的感激之情。卢佳丽说,“我的成长导师是人美心甜的王婷婷老师,在她的鼓励下我们宿舍集体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与自信,感谢学院给同学们提供这个近距离接触名师的机会。”罗欲杰谈到,“我的成长导师刘教授为人亲和,学问渊博,经常通过名师大家追求知识、不懈奋斗的事迹,激励我们学无止境,永不停息。除了课程知识,刘教授还给我们传授的相关知识,激发学习兴趣,了解数学有趣的一面。在课余时间,刘教授经常深入宿舍与同学们沟通交流,通过象棋让我们感受博弈论的魅力,在下棋、品棋中认识自身性格和不足,帮助同学们提升自我。”

  党委副书记韩春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班主任与“1+1”成长导师在学生工作中的努力付出,并就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把抓好学风建设上升到助推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切实营造出良好的院风学风;二是要深入宿舍深入课堂,走近学生走近教师,深挖学风动力不足原因,纠察不良行为习惯,树立学习科研优秀典范;三是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1+1”成长导师的作用,多途径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科学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座谈会后,韩春霞和刘亚相为2018级成长导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据悉,理学院2017年启动“1+1”成长导师计划,为每个本科生宿舍配备一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指导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领航导师,从新生的适应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习习惯养成、素质提升、读书计划、科研计划等全过程、全方位的给予悉心指导,力求将“漫灌”式教育转向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滴灌”教育,及时把握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灌浆期”,将师德师风转化为优良的舍风学风。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