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生专业认知教育

作者:王泽龙         发布日期:2019-03-1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培养质量,理学院从学生实际出发,积极开展预科生专业认知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初步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为促进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和本科教育的有机融合、有效衔接打下坚实基础。

  对症下药,强化供给侧意识。理学院一直坚持严、爱、细的原则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惑,主动出击,从学生需要的角度开展相关教育教学活动。通过辅导员与全体预科生开展谈心谈话,积极总结梳理学生当前的“症结”所在。由于预科生面临二次志愿选择,学校有哪些专业、如何选择专业、专业课程有哪些、专业前景如何等一系列的“专业”问题,成了他们当下最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学院通过鼓励学生搜寻网络资源、咨询相关专业学长、老师以及举办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多个渠道让学生对学校专业有所了解,为解决“专业”问题开出一剂“良方”。

  自主探索,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为了让学生真正的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对专业认知进行自我探索,由对同一专业感兴趣的同学组成专业兴趣小组,利用图书、网络等资源对专业简介、专业学习内容、专业前景以及专业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并以小组为单位制作PPT进行专业介绍汇报。这一举措既能让学生通过自我探索的方式初步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又可以通过专业介绍让其他学生对全校的专业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从而使学生能够做出比较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到目前专业介绍主题班会已经开展2次,已经有林学、园艺、生命等7个学院的13个专业登上了讲台,并在学生中间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预科1801班的吉娅同学说,“我们以学生的身份去了解、讲解自己喜欢的专业,这对我们每个人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不仅仅加深了我们对西农的了解和热爱,更有助于我们理智地面对心有所属的专业,成熟地做出专业选择。”

  分类指导,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学生自我探索和对专业有了一定认识的基础上,学院继续深入挖掘专业认知教育中的教育元素,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一是把选择相对集中的同学进行引导,根据学生特点向其推荐其他适合专业,避免发生“扎堆”现象;二是帮助学生寻找预科学习和本科学习的共同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助力学风建设。三是以选择专业为契机,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专业观和择业观,为今后的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做好铺垫。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