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精心完善培养方案,努力提升培养质量

精心完善培养方案,努力提升培养质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10 浏览次数: 

                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为进一步适应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以学校2014版培养方案完善为契机,组织学科点负责人、学科点秘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安排学院工作;各学科点积极征求导师、研究生意见完善本学科培养方案,调动任课教师积极性精心编写教学大纲;学院召开教授委员会针对三个一级学科的学生培养建言献策;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学科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环节实施细则、课程大纲等环节逐条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修订、完善和补缺。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严格按照一级学科修订,经过三上三下的论证修改,我院完善的2014版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顺利通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

明确培养目标  抓住关键环节

2014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完善,以培养科研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综合素质突出的研究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硕士研究生培养口径,保证毕业生能“上天入地”:既能开展高深的科研工作,也能深入基层从事生产工作。比如针对2014版培养方案中化学生物学和生物物理专业专业课和选修课混杂,学生选课混乱的问题,对选课进行调整;针对就业难问题应用数学专业增加了数据挖掘和应用统计等课程,化学生物学新增听取报告会和阅读文献数量要求,使得研究生在广泛阅读文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创新能力;化学工程与技术新增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生物源农药等选修课,谨防学生所学与社会需求相脱节。 

目前,新培养方案已导入“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2015级新生将按照新完善的培养方案进行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