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内政务
首页» 院内政务» 党委文件
 

理学党〔2017〕11号---理学院“学风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13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理学党〔2017〕11号


理学院“学风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年”工作主线,立足学院承担全校基础数理教学任务为主的教学型学院实情,为全面推进基础数理课程教学学风建设,营建新理学院全新院风院貌,提升基础数理课程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破解“要办好什么样的新理学院、如何办好新理学院”命题为方向,着力解决数理基础教学存在的突出学风问题,提升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思路与目标

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紧密围绕学校“学风建设年”工作主线,深度聚焦学校基础数理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基础教学组织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建设富有强劲内生动力、可持续推进与发展的优良学风,实现党风引领学风、教风促进学风、学生受益学风的工作目标。

三、实现路径

1.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学院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好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政策,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核心意识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学风建设。

2. 激发教改带动效应。着力加强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重新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合理搭建学科发展新平台,扩大高水师资队伍,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执行《学院工作规则》,选举新一届教授委员会,充分发挥教授在治学、治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学院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工作,以教风促学风。

3. 重振学生学习精神风貌。以不同学科、不同院系对基础数理教学的个性需求为导向,积极完善各种工作措施和制度,激发大学生对数理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全面调动学风建设的内生发展动力,构建全员参与学风建设的格局,为基础数理教学学风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四、落实措施

1. 四个层面推进党建工作。

(1)加强党委对基础教学工作的指导力度,做好学院学风建设的顶层设计,为学院发展和学风建设奠定坚强的领导核心。

(2)将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升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政策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从政策执行力方面切实强化党组织对学风建设的引领作用。

(3)深入做好党支部、党小组建设,积极推进党员教育工作,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以过硬党风引领学风建设。

(4)广泛吸纳成绩优秀、作风正派、学风过硬、群众影响力较广的师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深度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学风建设。

2. 五项改革创造教改新局面。

(1)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在治学、治院工作上的主体作用,提高学院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基础数理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打造强大的智库支持系统。

(2)建立健全基层教学组织绩效考评体系,深度激发基层教学组织办学活力,持续构建各教学组织竞相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局面,为学风建设在教学层面提供组织保障。

(3)结合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校教改课题项目等,加大科研成果激励措施,持续推进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并将科研成果积极转换到课堂教学运用中,做到教学与科研相融合发展,提升课堂教学实用性、前沿性,推进学风建设。

(4)广泛组织参加教学比赛活动、金牌教师培养工作,全面培育教学能手,整体提升教师队伍授课水平和艺术,从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等基础层面进行系统升级,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促进学风建设。

(5)积极扩大师资队伍建设,深度拓展教师教学科研交流,扩大教师教学科研成长空间;畅通教学为主型教师职称晋升通道,提高教学为主型教师待遇,全面激发教师群体参与教学改革、推动学风建设的热情,强化学风建设。

3. 六项策略激发学子学风内生动力。

(1)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根据不同学院、不同学科

对基础数理教学需求的差异,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加强供给侧改革,提高教学的实用性;广泛开展课外答疑等个性化的教学辅导活动,在为学生学习办实事、办好事过程中,培育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2)加强网络信息化应用。充分发挥“一网三微”新媒体效应,提升课程网络化教学水平,通过“i-mathematical”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和学院官微开展线上答疑解惑、数学与物理学科知识宣传、数学建模讨论等活动。通过网络化途径这种当代青年易接受的方式,提高授课成效,改进学风。

(3)优化专业思想教育,全面激发学习荣誉感。通过海报、网站新闻、回访母校等各种形式,加强对优秀学生事迹的宣传力度、感知力度,全面激发学生学习荣誉感。充分挖掘学院教师资源,选拔并组建优秀的专家团队担任专业思想教育报告的主讲人,以视频、案例、开放物理实验室等多种形式来引导学生认识和了解专业前景。大力发挥朋辈导师作用,邀请优秀校友、高年级优秀学子为新生做专业介绍,从优秀成长事迹中理解专业发展和个人学业规划。

(4)专题提升数学建模竞赛辅导。加强数学建模指导和培训,通过组建更多建模团队、扩大建模参训学生规模、提高建模竞赛成绩,激发全校学生数学学习热情,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坚实基础的同时,积极带动学风建设。

(5)深度拓展国际学生交流。继续组织开展好本科生海外访学工作,通过“走出去”让学生从国际教育的大视野审视专业学习,激发学习热情;努力推动国际学生来我院访问交流,以“引进来”的方式,更大层面拓宽数理学子的国际视野,感知国际教育竞争形势,提高学习紧张感和迫切感。

(6)举办数学文化节,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以专业知识竞赛、趣味逻辑推理游戏等方式开展线下的数学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数学文化”艺术节的活动,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学生对专业的喜爱,加深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动力。结合大数据时代的特色,推动与相关电子信息公司联合培养人才工作,推动数理学子走向知识运用前沿、创造前沿,感受中国智造力量的同时,提高就业、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激发学习效能感。

4. 七项制度为学风建设提供保障

(1)贯彻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切实将学风

建设纳入到学院发展的重大议程中来,通过党政联席会的形式,提高全院师生员工和管理干部的重视程度,形成党政领导班子对学风建设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2)贯彻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强化学院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对学院学风建设整体工作部署的理解与认知,提升各项工作的执行能力,切实将学院学风建设顶层设计转化为可执行的工作方案,并督促落实。

(3)贯彻落实好教授委员会工作制度。学风建设相关的重大工作制度、奖励激励办法提交教授委员会研讨通过,以全面突出教授委员会学术决策、学院治理的主体性,提升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和工作规范的科学性。

(4)贯彻落实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体教职员工都参与学风建设、关注学风建设,为学风建设出谋划策,为学院学风建设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5)贯彻落实好教职工员工绩效考评制度。制定基层

教学组织工作绩效考核、教师科研政策激励、名师奖励、竞赛培训补助、指导教师奖励等各项绩效考核制度,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6)贯彻落实好学生奖励评优工作制度。修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办法,有效强化学生专业意识,激励专业学习,固化专业归属感,鼓励专业技能的深度发展;优化优良学风示范班、星级文明宿舍和学生优秀个人评选条件,鼓励学生品质做人、勤奋学习、潜心学问,为学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全面带动学生学习精神风貌的改进。

(7)贯彻落实好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制度。按照学风建

设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学生课堂纪律、考试纪律,早点名、晚自习等各项具体工作制度,加强执行力度,全面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促成优良学风的养成。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