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内政务
首页» 院内政务» 党委文件
 

理学党〔2017〕20号---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理学党〔2017〕20


 

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近期学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为切实做好2017级本科生迎新工作和入学教育,教育、引导和帮助我院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爱国荣校、奋发成才,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7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现制定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教育时间

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为2017-2018全学年,集中入学教育时间为8月26日-9月10日。

二、主要内容

(一)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主题班会和辅导员面对面三种形式为2017级新生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诚信廉洁教育、励志成才教育、感恩教育、党团知识教育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其次,引导2017级新生按时参加学校举办的党史国情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形势与政策等主题报告会加强和巩固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行为规范教育

通过专题讲座、专家报告、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和微信平台、微博、易班等新媒体方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校规校纪及各种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树立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自律意识。

(三)专业学习教育

学期初,学院组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系主任及代课老师分别就本专业的具体内容、学科分支、专业发展、专业前景等问题向2017级新生进行讲解。其次,学院团工委学生会组织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让学生尽快了解本院保研、考研、就业和出国的具体情况和相关准备,帮助新生更加清晰地树立自己大学的新目标。

(四)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2017级新生刚入学普遍会出现的适应问题,通过新生心理普查、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专题工作坊、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时间管理、学习生活方式、友情爱情等主题进行开展,有针对性地深入了解相关信息,鼓励新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投入到紧张充实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

(五)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通过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课和主题讲座等形式,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引导新生了解人才、教育和科技三大规划纲要,将学生发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对人才素质的现实要求,正确评价自我,确定个人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六)日常安全教育

学院在2017级新生入学前后通过易班、微信平台、QQ平台、微博等一系列线上宣传方式和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防诈骗、防传销教育和防火、防盗等安全指导;并邀请保卫处、校医院等单位举办规避灾害及自救互救演练、公共卫生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使新生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七)校园生活指导教育

新生报到后,学院要对其进行全面的生活指导,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常识,熟悉校园周边环境以及各校区的学术活动、文体娱乐活动、图书借阅等场所和设施,掌握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学生健康保障的相关政策,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三、工作要求

1.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班主任深入一线,注重工作细节。班主任、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新生家长会、学生座谈会、宿舍走访、深度辅导、查看学籍档案等形式对新生基本状况进行摸底调查,高度重视个体差异,重点关注学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和家庭情况异常学生等,积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深度辅导。

3.倡导实践,抢占网络高地。入学教育内容广泛,在设计中突出重点,兼顾教育与自我教育、知识传授与实地感受、专业认知与动手参与等。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学习运用多媒体社交化网络手段,充分利用易班、QQ、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入学教育,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高地。

4.发挥主体作用,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鼓励新生积极主动地开展相关活动,真正实现自我教育与朋辈互助有机结合。要站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完善合力育人机制。要着眼长远,将新生入学教育和大学四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筹规划,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附件1:理学院2017级“新生日”活动安排

附件2:理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