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 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研究生导师和毕业生:

为保证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学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盲审暂行办法》(校研发〔2006〕85号)、《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合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精神,现将我院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与答辩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希望各毕业研究生和导师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

一、学位论文送审

(一)硕士学位论文送审

根据学校要求,我院硕士学位论文以学科点为单位,实行随机“双盲”抽查评审。抽查比例为预计本年度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研究生,由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抽评工作小组,按每个学科15%比例随机抽审,确定参加盲审学生名单。正式开学前仅要求提供电子版材料,正式开学后(两周内)提供相应纸质版材料。

1. 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抽评工作小组

组长:聂海

成员:韩春霞、解迎革,各学科点点长及导师代表。

秘书:吕英超

2. 凡是申请6月份授予学位的,须将学位论文在4月20日前送盲审。学院完成资格审核基础上,负责将抽查学位论文送盲审。

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1)4月10日前学院公布抽查盲审名单。

(2)研究生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学术论文及其他科研成果电子版。导师负责学位申请材料的学术道德审查、学术质量审核和材料规范把关等。

(3)经导师审核同意后,学生将学位论文电子版发送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进行学位论文不端检测,检测的论文应是一个完整的word文档,且以“学号-姓名-论文题目”命名。凡经学院两次学术不端检测达不到合格要求的研究生须在导师指导下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重新送审答辩。

(4)送审的学位论文由封皮、目录、摘要、正文和参考文献五部分组成(可包含附录)。学位论文必须匿名处理,不得出现导师姓名、研究生姓名、以及其他与作者本人有关的任何信息。格式详见附件。

3.有关说明

(1)评审结果认定:在抽查盲审的论文中,若2名评审人认为被评审的学位论文达不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要求且评审意见为不通过,则判定为评审不通过;若2名评审人中有1人认为被评审的学位论文达不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要求且评审意见为不通过,再次送审专家进行审核,如果评审意见还是为不通过,则判定为评审不通过。

(2)对于抽查盲审未通过的学生,本次答辩申请不能通过。硕士研究生应该根据评阅人提出的问题,在导师指导下认真补充本人学位论文科研工作,完善论文内容,半年后可重新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再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其学位论文必须参加盲审。

(3)盲审论文未通过的研究生,其导师指导的下一届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须加倍参加“双盲”评审。

(二)博士学位论文送审

博士学位论文送审继续实行全覆盖校外双盲评审。送审资格审核由学院在线上进行,正式开学前仅要求提供电子版材料,正式开学后(两周内)提供相应纸质版材料。

凡是申请6月份授予学位的,须将学位论文在4月3日前送盲审(因外审周期一般为35个工作日)。研究生院自3月初开始在学院完成资格审核基础上,负责将博士学位论文分批送盲审。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1.研究生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学术论文及其他科研成果电子版。导师负责学位申请材料的学术道德审查、学术质量审核和材料规范把关等。

2.导师审核同意后,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进行学位论文不端检测。凡经学院学术不端检测达不到合格要求的研究生须在导师指导下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重新按照(1)和(2)程序要求进行。

3.凡是学术不端检测达到合格要求的,学院及时组织在线(视频)预答辩,预答辩须做好记录和过程图像采集,留存备查。

4.预答辩通过后,研究生须将完善后的电子版材料再次送导师审核。导师须将审核同意的送审材料再次发送至学院进行形式审查。相关责任人可暂用电子签名或其他线上方式签名。

5.研究生院从3月初开始,每周星期四集中受理一次学院送审材料,并负责分批及时送盲审。

6.学院收到专家盲审意见后,及时把专家评审意见反馈给导师。

正式开学后,学位论文送审仍按上述程序要求进行,但须同时提供纸质材料。同时,预答辩不宜再在线上进行,其他要求不变。

为了有效避免疫情防控影响毕业研究生学位审核授予工作,学校拟在今年8月份增加一次学位授予审核。凡是不能按上述要求完成学位论文送盲审的博士研究生,可在4月3日之后,按照新的通知要求(另行通知)申请审核。

二、学位论文答辩

6月份申请学位研究生须5月25日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分委会须5月31日前完成授予审核。

学校正式开学后,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按照以往程序和要求正常进行。正式开学前,一般不进行答辩审核和答辩。凡有特殊情况,需要安排远程视频答辩的,经导师和学院同意,报研究生院备案后,按下列要去进行视频答辩:

1.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答辩申请,导师、学院、答辩秘书上传相关材料,并通过“系统”审批。

2.研究生在视频答辩3天前将学位论文(电子版),答辩1天前将答辩PPT分别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将上述材料及答辩相关规定评价标准、答辩委员表决票(电子版)及时发送至各答辩委员会委员。

3.答辩的具体程序和管理要求按以往规定执行。要求做好答辩过程记录、图像采集,留存备查。为了保证视频答辩效果,一定要提前妥当安排好时间。

4.研究生答辩相关纸质材料待返校后补齐。

三、学位授予

学校于6月份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研究生学位授予情况。


本通知未尽事宜,请详询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附件:学术型硕士盲审学位论文格式

                                                                                                                           

                                                                                           理学院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