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新生专业素养教育专题报告的通知

从高斯算1+2+3+…+100 谈起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

     

报告人简介:
林开亮,2006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数学系,2014年博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数学院,现任教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研究方向是数学史与数学教育。教学之外,热衷于数学的普及传播,在《数学传播》、《数学文化》、《中国数学会通讯》等刊物以及“好玩的数学”、“数学纵贯线”等公众微信号发表多篇通俗文章。与朋友合作翻译《当代大数学家画传》、《数学与人类思维》、《数学家讲解小学数学》、《微积分及其应用》、《数学巨匠》等通俗或专业名著,编著《杨振宁的科学世界:数学与物理的交融》。高中时曾获得高中联赛全国一等奖。

报告题目:从高斯算1+2+3+…+100 谈起

摘要:以数学神通高斯的传奇故事为引,本报告带领大家认识数学史上几位著名的数学家,如阿基米德、牛顿和朱世杰,尤其是着重介绍了元代数学家朱世杰的杰出成就——高阶等差数列的求和。报告还穿插了金庸在小说《射雕英雄传》中提到的求和问题——它本身就出自朱世杰,2014年菲尔兹奖得主巴尔加瓦童年的数学经历(与高斯几乎如出一辙),以及数学大师华罗庚、陈省身等对数学的真知灼见。最后,我们指出,求和问题与积分问题的类比,实际上是离散--连续伟大类比的冰山一角。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11日19:30


报告地点:理科楼A213

 

 

理学院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