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3)全体预科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讲话

作者:王泽龙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少数民族预科班作为一个多民族聚集,民族特色鲜明的学生群体,民族团结工作始终是预科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一环。为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月9日,学院组织全体预科生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学习并引发了学生们的热议。

  来自云南的黎族姑娘茹怡婷谈到,我来自西南边陲一个城市,云南少数民族种类较多,由于地理位置原因较为落后,但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家乡已大变模样。特色旅游业,乡村振兴,经济转型发展,早已“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而泱泱中华,地大物博,拥有绚烂的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也拥有56个民族共同构成了当今多元一体的新格局。承前继后,继往开来,乘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各民族更应奉献小我于大我之中,肩负时代赋予之责任,而吾辈青年更应感怀党与国家领导人的密切关心,树立正确民族观,拿好手中的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学生高科说到,作为西农的一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我一直都很清楚民族团结对于国家的意义,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靠的就是各民族团结友爱。这是国之根本但也是国之难题,如今各民族的发展还存在一些差距,但习近平总书记将确保少数民族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作为奋斗目标,为实现民族发展不断做出努力的种种举措让我们少数民族同胞感到安心与感激。国家做出了实际行动,宽慰的是人民的心,祖国从未忘记我们,而我们新一代少数民族青年人也将用青春与汗水为祖国伟大明天不懈奋斗。

  来自湖南的苗族学生陈思安讲到,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预科生,学习了讲话后,深刻体会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国家始终把民族团结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推出相关政策来保证民族平等,增强民族凝聚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团结,才有了现在各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的历史性发展。在国家的重视与关怀下,作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我们,应为民族团结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助力祖国发展。

  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姑娘阿娜尔·朱尼斯别克激动的说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我反复默念这段话,由然而生一种感动,一种被认可、被在乎、被关照的真情实感。作为一名受到了国家民族政策优惠才有幸进入西农读书的少数民族学生,我非常荣幸和光耀:我荣幸我的党、我的国家对我无比关切,我也对能够被党和国家带领着走向光明前程而备感光耀。如今的我,沐浴西农阳光的炽热,体会各民族同学间相互学习,一同奋斗的快乐,感受不同文化碰撞出的不一样烟花:我理解了平等、懂得了热情、知晓了团结、感动了心底。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定感恩戴德,不忘初心,向着梦和蓝天冲刺!

  来自新疆的俄罗斯族学生胡瑞萍谈到,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我着实感到国家政策给少数民族人民带来的影响,我来自新疆,新疆的繁荣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扶持,新疆各个少数民族相互团结,共同促进着新疆的发展。当我踏入西农的时候,学校对我们的重视,学院领导的看望,辅导员对我们的关怀,无一不让我感到温暖。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从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可以感受到。我们更需要从日常生活出发,帮助同学,认真学习,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理学院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为培养符合新时代需要和民族地区群众期待的新时代少数民族人才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