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石榴花开】普希孟:路在脚下,希望在前方

作者:范昭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个人介绍:普希孟,彝族,20届少数民族预科生,预科期间获“优秀预科生”、“文体先进个人”称号,以综合成绩第四结转至经济学类专业。现担任经济2104团支部书记一职,在职期间带领班级获“政治理论先进团支部”荣誉,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现成绩学积分为91.88,位于班级第一,专业前2%,获“专业一等奖学金”、“杨凌马拉松优秀志愿者”。曾系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成员,多次参加校级朗诵、演讲比赛,获“西农精神我传扬”演讲比赛三等奖、“第四届民族青年说”三等奖、 “陕西省第七届心理剧大赛二等奖”等。

cb8e1aee8e334b79a8221468833ad8ab.png

经验分享:

Q1:您觉得在预科班的时光都给您带来了哪些收获?

A:预科是高中阶段到大学阶段的一个缓冲,在这个阶段就可以更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去了解一下大学的要求、侧重点。也是因为有预科的经历,我能更加看重在大一阶段的学习;当然,预科班的时光更是一段快乐的时光,给我的感觉是非常舒适、开心的,在这段时间里我参加了很多体育类、文艺类活动,过得很充实。生活并不只有学习,既有学习也有娱乐也是很好的。

Q2:有听说过我们学校经济学类专业的竞争很激烈,您实际上的感受如何?在繁重的学业里又是如何保持动力的?

A:经管学院在我们学校来说确实是竞争相对其他学院来说比较激烈的,但我觉得还是要客观看待——当初我想选择经济学之前也咨询过一些认识的在经管的学长学姐,他们告诉了我一句话:“只要好好学,在哪都不卷。”只要跟好自己的节奏走,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来,就可以到达自己预期的结果。我会有一个小本子,把每周需要做的事情和截止日期也写好,规划好自己的事,不拖延下去;也会排好轻重缓急,哪些是重要、紧急的,哪些是可以先放下的,去先做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

Q3:对于预科班的同学,有关于学习方面您有没有什么建议?对希望像您一样选择经管学院的同学有没有什么建议?

A:在预科阶段,最重要的主要还是要学好高数和英语——英语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预科一年的时间后可能会忘记不少,所以最好是每天都要背一些单词,这样在大一的时候才会比较有余力;高数的话,各种的科目都会用到。记笔记也很重要,尤其还是高数和英语。经管的话,大家可能会觉得是不是比较偏文科,但是事实上我们的专业课很多都会涉及数学模型,数学学不好的话也是会相当棘手的,所以我的建议还是要学好高数吧,总会有用的。

ea9692ac7a8247369edc200808dbd356.png

Q4:您参加了大学生艺术团的主持队,并且也有多次参加校朗诵、演讲比赛的经历;您是如何保持这份兴趣的,又是怎样平衡自己的学习与兴趣的?

A:这个也是机缘巧合吧——预科的时间是比较宽裕的,周围的同学都在参与各种社团活动,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的小天地;恰好我高中时期就对播音主持比较感兴趣,到了大学就选择了进入主持队,在里面也学到了很多,也因为这些所以能够稍微比别人做得更好一些,就相继参加了一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和答辩之类,积累了一些经验,就一直保持下来了。我觉得这些动力就来自于这样的满足感、收获感吧。关于学习与兴趣这方面,我觉得生活并不只是学习,也更不能不学习。太久不学习的话,心中的那片田也会荒芜;但是如果只有学习的话,就像老话说的,“只读书,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可以发扬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当然,还是要分清主次,学习还是是主要的。

结尾寄语:“路在脚下,希望在前方。”望我们都能不负韶华,做到自己所能做到的,祈愿自己所希望的的,奔向自己所梦想的,向每一个明天,每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再近一步!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