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理学院召开暑期返校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作者:梁艳 田亮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为全面了解暑假期间本科生及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学期工作,理学院于9月17日晚19点30分在植保楼6B63教室召开了暑期返校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理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年级班长支书出席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积极发言,就假期意识形态表现、社会实践情况及学习积极性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对深入掌握返校学生的思想变化及个人能力的拓展情况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复兴使命。近期香港事件持续发酵,对此,信计162班班长邱子扬谈到,“暑假期间我班有一名学生赴港游玩,通过与其交谈,确认其政治立场坚定,并郑重表明: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可分割,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坚定自己的立场而不该轻易被他人蛊惑”。信计182班班长董荣鑫对香港态势十分关注,与此同时,英国的混乱局势让他深深感受到中国是一个多么和谐、稳定的国家,他为自己是一名中华儿女而感到自豪,并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多样社会实践,找准自身定位。暑假期间,不同年级的学生各自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低年级学生以开展暑期工、三下乡、支教等社会实践为主,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用自己的青春绘制祖国完美蓝图;高年级学生则更加明确自身定位,根据专业特点进入对口企事业实习,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增强个人职业竞争力;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则重温红色旅游胜地,前往梁家河、延安等地,亲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故居,了解伟人成长历程,体味中华崛起之艰辛。每一名学生都在向更好的自己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而奋斗,为未来的成功添砖加瓦。

集中精力学习,争创学术成就。开学至今,各级学生早已进入学习状态,信计191班班长于恒彬谈到,“在吸取以往高年级学生挂科影响学业的教训下,我们班保证出勤率达100%,不迟到早退,不拖交作业,课堂发言积极,遇到困惑及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寻求学长学姐和教师的解答,班上学习氛围浓厚,劲头十足”。但也出现极个别学生在不同性质的课程上呈现极大反差态度的现象,光电191班班长林帧坤指出,“有些学生未从暑假的欢乐时光中舒缓过来,学习态度不够积极,专业课争抢前三排、公共课争抢后三排,偶有上课玩手机、瞌睡的情况出现,对于这部分学生,接下来自己会进行沟通提醒,端正其学习态度,调动学习积极性”。

发现现存不足,积极坦然应对。本次的座谈会,既让我们看到了学生坚定的思想意识、明确的自我定位以及端正的学习态度,也让我们发现了存在的不足之处,信计191班支书牛瑞娟谈到,“在进宿舍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个别同学不注意个人卫生,不能很好地融入集体生活,仍需要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有些同学还未能适应大学生活,个人处理问题的能力较弱,今后应多锻炼各方面技能,提升个人基础能力”信计192班支书张黄榕补充道。

会议最后,王泽龙就学生综合测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