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社会实践】入乡访民心,实践悟真情

作者:王源         发布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饱含对人民群众的大爱深情,代表中国共产党人向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动员令。跨入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梦想和期盼,可却迎来了“新冠疫情”此等巨大的障碍。为调查疫情下我村脱贫攻坚战工作的展开情况,进行了如下的暑期社会实践,期间感悟颇深。

此次暑假实践活动,我采访到了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合黎镇六一村村委书记。了解内容大致如下:高台县各村镇都在大力推广新农村建设,鼓励村民拆旧房,修新房,这是响应国家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举措。六一村书记说到:“由于大多村民的思想保守,不是很愿意,但经过我们村委会班子的不断宣传,将县上的政策告知于大家,以及通过村干部带头修房等各种举措,村民们也就渐渐的接受了,并纷纷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说完这些之后,书记又补充到:“近几年,在国家全面脱贫的政策下,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观,主要表现在人们在衣食住行上没有以前那么拮据,村民们变得“敢”花钱了。

在实践过程中,我更体会到了国家政策的优越性,以及彻底消灭贫困的决心,极大的改善了人民生活,让人们的幸体会到村干部、党员干部们的辛苦,为人民尽心尽力,殚精竭虑,致力于使贫困户脱贫,让大家都富起来,生活好起来,值得尊敬!

86e2fbf2c11a4fd6a911e2081eed5069.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采访村支书(六一村)

后来,我又来到了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合黎镇五一村,调查了村民们种田的一些情况,我了解到,五一村村民大多都是以种植洋葱和制种玉米相结合的方式。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种植洋葱如果行情好的话收入是极高的,但是因为有赔本的风险,所以结合种植一部分收入相对稳定的制种玉米。

人民富起来,国家强大起来,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各地付出更大努力。贫困不是一两天产生的,要想根治,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和发展相结合。  

我询问了五一村村书记:“为什么大家都很乐意种植制种玉米呢?”村书记回答道:“制种玉米在我们看来几乎是零风险的投资,不论将来能收取多少玉米种子,制种公司都会按亩给村民们保底,也就是说每亩地村民都有固定收入,相当于固定工资。而且县上也极力建议咱们村委会多与制种公司接头,积极与制种公司达成合作,这是保证农民收入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但也有许多村民更愿意种植一些经济作物,虽然更苦更累,但收入相对更高,比如制种西瓜每亩大约会投到8000元,产量高的甚至能够投到每亩上万元,出去成本费每亩基本上也有6000元。如果劳动力足,那这未免不是提高农民收入的一种办法。

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小康的现实需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组成部分,是战略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把握根本方向,必须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而在这次下乡调研过程中我才深深了解到,脱贫也并不只是单单从表面来看,而是要深入了解到一些贫困家庭更真实的处境。通过对许多孤寡老人的采访,我也渐渐明白,脱贫攻坚真的是一项对贫困家庭有着雪中送炭般作用的政策,因为他们无一例外都告诉我:“共产党就是好!”

f69686200ccf42ab9f2e839da1782954.png

图为村干部检查制种情况(五一村)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