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石榴花开】白珂莹: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作者:范昭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白珂莹,20届少数民族预科生,获得2020~2021年度"优秀少数民族预科生"称号,预科生期间综合排名第三。现任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类2106班团支部书记一职,同时是经济管理学院组织部志愿者,KAB俱乐部成员。担任支书期间,带领支部获得"政治理论学习先进团支部"称号、2022年基层团支部创意操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新生越野赛团体第一名,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经济管理学院最美笔记"评选二等奖,上一学期学积分90.17,专业前10%,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现参与一项国家级科创项目。

b8d549cd32e444b8a859038eddd61dbd.jpg

经验分享:

01预科生活对您有什么影响,对于后面的选择有什么帮助吗?

预科跟高中的生活还是很不一样的,它的大环境是大学,所以能够接触到与大学生活更加相似的作息规律和学习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提早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我在进入大一之后,会感觉明显比周围同学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所以也更容易上手一些。在预科学习中,可以有机会接触到自己所感兴趣的方向,一方面来源于预科学习的课程像高等数学基础、大学物理、VB等等,我们可以通过所学课程来发现自己是否对这些专业课感兴趣,对自己来说学习的难度又是如何,以此可以作为将来选择专业的一个依据;另一个方面,我们可以有大量机会,深入自己所感兴趣的学院,寻找相应的学长学姐和老师,来进一步发现自己所感兴趣的专业是否真的适合自己,自己选择后是否能够胜任。

02您是如何利用预科的时间来确定选择的,对预科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预科相对于本科来说,活动还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偏文艺方面,所以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到不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咨询学长学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专业依据。因为学长学姐(建议可以问一些年级更高像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经验会更加丰富)也是过来人,对于我们的想法会有更独到的理解。同时,预科的学业压力也相对较轻,我们可以利用周末和其他空余时间主动在学校的官网、不同学院的推送平台等方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信息。

03在学习方面,您有什么独特的方法吗,您面对困难是如何做的呢?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方法,适合每一个人的学习方法也都不一样。我的学习方法只能说是一种建议~ 大家可以尝试尝试。我觉得预科学习中,比较难上手的就是高数、大物和VB了,一般这三门可会碰到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和概念,这个时候我认为做笔记是非常有用的,可能你光看无法理解,但当手抄写过一遍之后,会明显感觉清晰了许多,再结合课本上的习题(课本上的习题都是非常典型和基础的,比较好上手,也比较容易理解),将一些老师上课着重强调过的习题着重练习归纳整理,再及时做一些课后习题以及老师上课布置的作业,会逐渐掌握这些难理解的东西,达到熟练运用。

对于英语方面,希望大家一定不要松懈,即使预科不进行四六级的考试,但是上了大一也会考,如果预科期间,对英语过于放纵,上大一后会明显感觉吃力,与周围同学会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日常的背单词,闲暇时刷一刷四级的题目,都是对我们很有好处的。同时,进入大学之后,英语口语也是非常看中的一个方面,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英语课堂,积极与英语老师互动,主动做一些presentation、参加一些配音比赛等等来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

04对于您来说,预科和本科有什么不同呢,对即将分流的预科学子有什么适应建议吗?

预科和本科还是有较大差异的,本科明显专业课和必修课的数量更多,有些也更难理解。老师上课的进程远远快于预科,像我们学习的高数、python、大英难度也会高于预科所学。同时,本科我们还需要主动去参加一些科研竞赛,因为我是经管的,所以参加一些专业对口的比赛像产品营销、神农杯、科创等等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所以懂得如何高效分配时间,实现学习和比赛的同等兼顾很重要。大家在预科学年中要认真学习,如果基础打的好,在本科学习中会有很大的帮助,可以更加如鱼得水。而预科的学习对于最后的选专业也非常重要,可以说一举两得。最后,希望大家都可以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即使最后的专业不是自己的心之所向,说不定在你进入本科学习之后,也可以发现它独特的美,为之痴迷疯狂~

寄语:海浪的品格,就是无数次被礁石击碎又无数次地扑向礁石。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为了自己心中所想,跨越荆棘,奋勇向前,相信你们终将可以成为最理想的自己!

7f10ff93478d4bf0ae83d5e1bc1b3eb6.jpg



编辑:范昭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