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支部风采】教工数学一支部第九次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谢林林 朱志勇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和空间、拓展新的学术领域,4月28日教工数学一支部在小红楼107会议室开展了第九次学术沙龙活动,青年教师李晓辉博士做了题为“线性离散迭代学习控制系统的频谱特征”的学术报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报告中,李晓辉博士主要介绍了离散时间迭代控制系统展开的关于D-型迭代学习控制在离散频域和时域收敛关系的相关研究,并指出对于有限长离散迭代学习控制系统,z-变换和离散傅里叶变换的时域卷积定理不再成立,下三角Toeplitz 矩阵指数次收敛于零当且仅当其相同的对角元素的取值位于单位圆内。通过把有限长序列的离散傅里叶变换看作线性变换,可以把线性离散时不变和线性离散时变的迭代学习控制系统的输入输出方程等价地改写为一个代数离散频域方程,进而可以证明D-型迭代学习控制在离散频域收敛当且仅当它在离散时域收敛。

报告后,李晓辉老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回答。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希望此类学术沙龙活动更加常态化地开展,这有助于浓厚学院的学术氛围,服务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促进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