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专题培训

作者:王晨、周学海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次数:

  

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和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攻坚时期,为了把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汇聚理学力量,近日,学院邀请教务处副处长李论在理科楼A213报告厅作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专题讲座,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我校三学期制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和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学院班子成员、院属各机构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学习和现场咨询。

李论首先向与会教师阐明了开展三学期制改革和调整教学时间的目的意义,以及三学期制改革带来的课程安排上的变化和教学时间上的调整。随后,他从指导思想、修订原则、课程结构、修订重点、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指出,今年是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制定高质量的培养方案是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关键环节。希望学院以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为国家、社会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卓越农林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出发点,根据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专业发展的新要求,认真分析研判,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将理想信念教育、通识教育、实践教育和国际化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多元化、个性化的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打造“三融通、三递进、一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还向与会教师简要介绍了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希望学院对标一流专业建设目标,以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多举措强化学院两个本科专业建设。

报告结束后,李论还就教师们普遍关心的暑期课程安排、课程体系优化、学分计算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教师们纷纷表示,报告会很及时也很精彩,不仅提高了教师对学校开展三学期制改革和教学时间调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而且帮助教师们深刻把握了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和重点等,明确了专业建设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为后续学院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相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编辑:0     终审:吴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