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作者:廖仁梅 王泽龙         发布日期:2019-06-06     浏览次数:

  

  “本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升学(含出国)率连续两年增长8个百分点,2019年升学率达40.38%,其中出国率为9.6%,实现了学院升学率较2015年翻一翻的突破。本科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生签约年薪逐年提高,2019年本科生签约年薪20万左右3人,研究生签约单位大部分为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或行业龙头企业。”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理学院捷报频频。

  一直以来,学院立足院情做教育,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与行政管理人员的合力,坚持“全程化教育,精细化服务,个性化指导”工作理念,采取系列措施落实落细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狠抓学风建设,强化专业思想教育,从源头奠定就业基础。近年来,学院积极完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和日常教育管理文件,构建学习困难学生建档立卡与预警机制,落实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责任帮扶,严格进行课堂考勤与手机袋管理,切实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积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邀请名家教授开展学术交流、提高新生研讨课质量等方式,帮助学生拓展专业思维,提高专业认知。以数学建模、数学竞赛为抓手,引导学院学生全员参与,在培养学生应用数理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过程中,提高学习主动性和效能感。

  发挥育人合力,精细化“滴灌”教育,从过程完善生涯规划。充分发挥管理人员与专业课教师的育人合力,启动“1+1”成长导师计划,配备1名专业教师指导一个学生宿舍,从专业思维培养、课程辅导、学业发展、科技创新、兴趣爱好等各方面开展沟通交流,实现了“面对面”、“键对键”、“心对心”、“手把手”的全方位立体化个性指导。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成长微课堂”系列活动,邀请辅导员、班主任、成长导师精准答疑解惑。组织朋辈力量,开展“一对一”帮扶,切实帮助学习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分类指导和有效帮扶。

  借助内外资源,全方位指导服务,从出口保证就业质量。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发挥全员力量早动手、早安排,层层落实责任,集合校内外资源,全方位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与就业中心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开展就业咨询、简历问诊、面试辅导、“一对一”指导等活动,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利用新媒体、经验册、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升学就业典型事例,树立标杆示范效应,充分发挥朋辈指导的积极作用。学院还安排专人专项负责就业信息推送、就业政策解读、就业材料整理,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学院就业材料连续多年零错误。经过持续发力,学生的升学率、就业率、就业质量以及就业满意度都有了较大提升,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