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培养获全国优秀案例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长安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传来喜讯,我校理学院申报的《“预本贯通”下的“1+3”工程模式探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培养案例》荣获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秀案例,应邀参加“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质量”学术论坛。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长安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关于征集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论文及典型案例的通知》要求,我校于2020年11月启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秀学术论文及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积极组织我校申报和推荐工作。根据主办方评选结果,全国共评审出获奖优秀论文10篇,优秀案例21项。

《“预本贯通”下的“1+3”工程模式探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培养案例》是自2018年以来我校自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生持续打造的一项育人品牌。两年来,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做优“预本贯通”,突出民族团结主线,瞄准学生关切“靶点”,将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和本科教育有效衔接起来,同时依托多方力量形成闭环,将学生、辅导员、专业教师、管理干部全部纳入建设体系,从制度规范、教育教学、党建引领、学业帮扶、能力锻造等方面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启航把好船舵,构建了以实施“石榴籽”教育工程、“红心”工程、“暖心”工程、“信心”工程为核心的少数民族预科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不断健全少数民族“三全育人”实践平台,共累计自主培养2届少数民族预科生157人,结业率达100%。

2020年,理学院进一步凝练特色和经验,继续深化农林预科教育品牌,多次被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预科生工作,以“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路径研究”为题获批1项2020年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以“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路径实践与探索—以“1+3”工程培育预科人才”为题获我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以“学生党支部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探索”为题获批1项我校基层党建项目。

15891fe42f7445cbb0ed936c0cc2d749.jpg

70dfd5ca9467481cba214781055dbc41.jpg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