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7)理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田亮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10月25日,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八次集中学习,围绕“担当作为”开展交流研讨。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徐海、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院党委副书记聂海领学,党委副书记韩春霞、副院长吴养会、副院长谢迎革先后做重点发言,其他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交流研讨。

聂海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相关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总结为“一二三四”。“一”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瞄准学生和教师思想政治两项重点工作,要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薄弱环节,以新的方式推进工作;要抓师德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要抓课程思政,把教书育人融入课堂,融入每一个环节。“三”是聚焦中央巡视整改、校内巡查通报和主题教育检视等三类问题,要统一谋划,统筹安排,认真对标对表对单,不回避,不退缩,加强整改,标本兼治。“四”是提升教风、学风、作风、院风。要在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以及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用成绩和贡献赢得尊重和掌声。

韩春霞分享了关于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几点思考。一是要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大学生成长和思想教育的客观规律,把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和发展需求做不同指导。二是发挥网络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要注重新媒体技术的运动,结合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提供精准服务,制定个性化的思想引领工作方案。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的思想引领作用,结合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引领中的正向作用。四是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推进实践育人功能,要围绕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时事热点等,组织开展多样活动,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提升思想意识和人生境界。五是加强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红心工程为依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政治可靠人才。

吴养会在解读了习近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后谈到,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和手段,积极宣扬正能量,培养学生学农、知农、爱农情怀。二是加强学习,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要做好、做实联系学生、学生班级、联系党支部及联系党外人士的工作,加强与师生沟通,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

解迎革做了“有信仰更要讲信仰,做好通识类课程的思政教育”的专题发言。一是发挥通识类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要求教师政治清醒,情怀要深,思维够新,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愿意积极的进行课程教育教学创新,做学生喜欢的教师。二是发挥通知类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要务实推进理论联系实践,把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要坚持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积极深入思考理论,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徐海肯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从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思想政治三个方面努力,加强对学习的认识。要加强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学习,在学会、领会、学懂上下功夫。要弘扬以西农精神为代表的大学精神,推动优良学风、校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5fe6180a879f41b89170e518c164dbb0.jpg

理学院党委在进行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455ca2d38b9040d4b7f60878aa03ae86.png

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徐海做总结发言

编辑:田亮     终审: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