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首届数理学科学术论坛举办

作者:王晨、姜建刚、杨斌/文 常楠、田亮/图         发布日期:2020-12-23     浏览次数:

  

12月19日,我校首届数理学科学术论坛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办。论坛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大做强数理学科”为主题,设数学和物理两个分论坛,400余名师生参加。

a5e38bfeced5483a8519d74b6c63283b.jpg

论坛开幕式

数学分论坛上,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西安石油大学折延宏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为主题,从基金申请应了解的政策、2021年政策变化和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了申报经验。他强调,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要高度重视申报书撰写,反复修改、千锤百炼。理学院席维鸽博士、郑跃飞副教授、樊宏涛副教授先后作“有向图的极值Aa谱半径和Da谱半径研究”“Gorenstein 亏范畴的等价研究”“深度学习基础应用”学术报告。

bc67a2f0770140c08693f155c3a05646.png

数学分论坛

物理分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张淳民教授作 “从申请人、评议人、会评人角度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主题报告,结合近年来基金申请的变化趋势和改革动向,介绍了申请书的撰写方法、原则和注意事项等,从评议人和会评人角度讲解了评审规则,鼓励教师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积极申请。陕西师范大学李晓辉作“低维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性质及其在超快光纤激光领域的应用研究”学术报告,介绍了超快光纤激光和低维材料在超快光子学方面的应用及研究进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江峰作“超快激光技术及其前沿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LIBS技术在植物识别和物质元素鉴别领域的研究成果。

35b387341d064014b9c339dfdeb6b249.png

物理分论坛

建校以来,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为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袁志发、王国栋等专家在生物数学、生物物理学领域开辟了新天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提供了坚强的数理支撑。在国家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新形势下,近年来,理学院坚持科教融合,引进38名青年才俊,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当前,学院聚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聚焦做大做强数理学科这一时代命题,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争创农林院校数理学科研究高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房玉林教授、基础科学研究处处长崔卫芳、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处长王军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专家教授应邀出席论坛。会上,院长张社奇教授为客座教授张淳民、朱江峰和折延宏颁发了聘书。

d8b5a67f44d99095d40f4a94d4cdc985_eb9654b907294195ad9ad52b09260c0c.jpg



编辑:王晨     终审: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