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齐心战“疫”】(5)理学院扎实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作者:王晨、周学海         发布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按照教育部及学校关于“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部署,理学院迅速行动,通过组建在线课程教学团队、在线集体备课、制定在线课程实施细则和在线课程教学日志等,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模式探索,全方位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2月5日,学院召开网络视频专题会议,对学院春季开设课程是否具备网络教学条件进行了全面摸底,对具备条件的课程,要求成立在线教学团队,全面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针对公共基础课程覆盖面广、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参差不齐、学生个体差异较大等特点,各教学团队纷纷行动起来,在多次在线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在线课程实施细则》,明确了教学方案设计、资料准备、教学进度安排、教学班划分和在线教学平台搭建、辅导答疑方案和电子化作业册等问题。为了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畅通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反馈渠道,团队教师集体研究制定了《理学院在线课程教学日志》,方便师生及时反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整和快速解决。

《线性代数》课程团队负责人张彦宇表示,虽然在疫情防控阶段对各项准备工作造成了一定的不便,但教师们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不但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等方式提升在线教学技能,而且能相互帮助、团结协作。团队教师宋世德利用凌晨休息时间下载国内外精品教学视频资源,并积极协助其他教师克服各种技术问题和困难。在出版社无法提供电子版教材的情况下,教师边宽江主动提供电子版教材供大家使用。高国荣老师积极开展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线性代数》课程维护,为学生顺利选课做好准备。团队全体教师分工对2000余名学生的网络学习条件进行了全面摸底。

目前,理学院承担的公共基础数学课程《线性代数》的在线教学工作已准备就绪,全面落实了2019级农学、园艺、植保、经管、机电、水建等12个学院、74个自然班、30个教学班2047名学生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编辑:王晨     终审:吴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