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生物物理研究所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1-12     浏览次数:

     

【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获批成立于2010年12月,依托理学院建设,由科研院管理,是院校两级重点支持的交叉创新型校级科研平台。

研究所主体位于北校区理科楼5层A-C-E区,科研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20余间;目前已配置原子力显微镜、低场磁共振成像仪、原子吸收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质构仪、倒置荧光显微镜等特色科研设备50台套;同时,研究所也是未来农业研究院、秦岭研究院、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杨凌畜牧产业创新中心、陕西省渔业产业技术体系等校内外科研平台的成员单位。

生物物理创新团队入选首批校级高水平创新团队,现有全职教师30人(教授5人、副教授16人、讲师9人)。其中,博导5人、硕导15人,可招收博士生(生物物理学)、学硕生(生物物理学、物理学)、专硕生(生物与医药、光电信息工程),累计培养硕博研究生230余人;在读硕博研究生67人。

研究所主要开展农业与食品生物物理学交叉创新研究,逐渐形成了分子细胞生物物理学、环境生物物理学、理论生物物理学、生物物理新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并开展农业与食品工业化技术和高值化产品研发与推广。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5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0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3部,申请国家专利8项,制定陕西省地方标准、企业标准5项;指导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奖励20余项。有效促进了生物物理学与动植物生产类、食品科学类等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为服务秦巴山区、六盘山区、旱区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理学力量。

【负责人】所长:朱杰,所长助理:张萍